青苔埋在水里

最近在看BBC的《三色艺术史》,今天是蓝色篇。

书也是、影像也是,总是喜欢这样一集一集、一篇一篇的进度,感觉上会有笃定的踏实的进展。

本想定义蓝色是最爱的颜色,但仔细想想,还是决不出一个“最”来。我喜欢所有的颜色,他们美得很纯粹,不需要别人的情感去评判。

最近朋友问,“你那么喜欢写诗,怎么没报中文系?”,从前哪知道还能痛苦到写起诗,我只好苦笑,拿出兴趣变成职业便束缚的说辞来。文科实在是优秀,我几乎对每一项都感兴趣,最后学了这门喜欢、却又不那么喜欢的学科,目前的状态像是与他结婚四十年矣,温吞的感情稳定长流,这样才有一直持续下去的可能吧。

高三的时候,看闲书最快乐,什么都看,可惜什么都没记住。听起来厉害的很,什么都能聊一点点,都不成体系。本想着大学蹭遍哲史美专业的课,把肚里半桶水们都灌一灌,好天真!

于是兴趣就只是兴趣了,半半拉拉地散放着,时不时被拎起来回味一番,恪守“兴趣”的本分。

但我还想着,下学期蹭个哲史专业的课,好好充实一下呢?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