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苔埋在水里

记事本

1

     我开始写一个新本子。 

     一如从前,我希望这次能把他写完。实在不行的话,写上半本也是很好的。      我从来不是一个执着、固执的人,本子半半拉拉,写的各种文字分散在不同的地方,不好找,也从没记得过。写下来,本身就已经是一种记得了。只不过他外化于我,在某个静僻的角落里记录我的一段人生和心境。       我仍希望写完一本本子。或许是因为自己从未坚持过,或许是因为年纪增长而记忆衰退,也就越来越想要握住一点时间的沙粒。但我隐隐的又觉得,我是在找一个证明:我自卑于我无法创造、没有思想,我企图通过捕获生命里曾应被遗忘的想法,来证明我自己的能力。       因为我过的是我自己的生活,所以话里全部是“我我我”。但我厌恶自己,自卑使我脆弱而敏感,所以我又希望我能够外化于我,我希望我不再是我了。

别再说我了。


2

由于某些原因,心里总不满足。我已明白食欲是无法满足我,近日想要买东西,不管什么买一点,能有一点意义似的。一直念叨,却也没买些什么。食欲和物欲都不能充实我的,这样的快乐太浅太短暂了,我于是放弃,好好看书。

周四的时候,早早睡。躺着听见室友惊呼出声,快乐充满了她,她说:“微博抽奖又中了!”。我们哇地惊讶,羡慕、祝福她,分享她的喜悦。我们这三人像是瘦弱的小猫环绕着丰盈的她,得到一点温暖的施舍。那个晚上,我真羡慕,我在日记里发了疯。食物不使我有额外的喜乐,我只要求它能吃,味道好坏我尝不出也不介意。因为没有向他索求,于是他也苦着,没法儿给我满足。小玩意儿也不使我快乐,买时觉着新或美,久了我便后悔,一段占有关系实在容易变成负担,他给我的快乐只有指尖那么一点点,只维持一眨眼那样迅速的时间。

吃和买这样简单的手段不能带来快乐,我几乎预想到艰难的以后的日子了。


3

日语课和考试冲撞了,掉了许多节课,我害怕课堂上的无知和束手无策,所以终于得空看课堂ppt的时候更认真些。但落下太多了,七八节课几百个词一列语法知识,妈妈发消息来:“遇到困难要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害怕、退缩”,我说:“好”。

再艰难的事情也总要做。我是太任性了,一点点我不喜欢,就是被逼着完成:做得慢,又因为一点自我要求而反复折磨自己。此时产生的抱怨可以埋掉一个我。


——

买到了特拉克尔的诗集和喜欢的科幻小说集子,有一些开心:)

评论